close


我想移民到《海角七號》。..


因為之前工作的需要,我早該看這部片,也因為沒親眼看過,所以對這段時間以來身邊朋友的如潮好評有所保留。「真的有這麼好嗎?」所有的讚譽,有沒有摻雜過多的情感成分?昨晚九點走出戲院,和我同場巧遇,在出版社工作的朋友說他要傳簡訊給所有通訊錄裡的人推薦【海角七號】,而我,則是打給兩年多來一直在導演身邊擔任策劃,稱得上催生、推動這部電影的前輩,將我心中的激動與感謝一股腦全傾倒出來。


在這部名為【海角七號】的電影裡,「海角七號」是一個曾經存在,現在卻消失、亡佚了的地址,是一個取代了原名為「國境之南」,由男主角阿嘉(范逸臣飾演)所創作新歌的歌名,也是七個倉促成軍,硬生生被湊在一起的音樂團隊。電影可視為由發生在兩個不同時空的愛情故事所組成,串起這兩條敘事線的,是一包從日本寄到恆春的包裹,裡面有七封塵封超過半世紀以上,從未送達的情書。做為故事核心的阿嘉,在電影一開始砸爛吉他,留下一句詛咒台北的髒話,一路騎著摩托車,回到家鄉恆春。故事沒有交代他在台北所受的委屈與挫折,我們只知道他真的很悶,是個典型的憤青。而後一連串的情節,可視為他與家鄉、自己、以及所有一切和解的過程。以男女主角的演出分量與吃重程度來看,范逸臣與田中千繪的表現有其一定水準,但很難談得上出色,因為海角中的另外「五號」,全都展現了令人瞠目結舌的演出效果!「夾子小應」說學逗唱的功夫很多人應該都在帕卜見識過了,「水蛙」對他來說只是小菜一碟、蛋糕一塊,「糯米團」馬念先的喜感也是渾然天成,執著的小米酒銷售員「馬拉桑」演來談笑用兵,鍵盤手「大大」,彷彿小學版的JUNO,既威嚴又古靈精怪,一整個酷到不行。民雄飾演的交通警察,生命的厚度與滄桑在舉手投足間自然展現,何來演出?但最厲害的,還是對自己「月琴國寶」身份念念不忘的茂伯,只要他一開口,幾乎所有觀眾當下通通笑到翻滾,眼淚鼻水直流。在表演部分,是群戲讓【海角七號】流暢輪轉,效果驚人。當然,這其中有很大一部份在於,角色設定原本就很接近演出者本身的質地與氣味。


50年前因戰爭離散的戀人,超過半世紀才終於抵達的情書,這一條大部分時候以畫外音獨白呈現的故事線,將整部電影的格局與企圖帶往另一個層次。每當主題鋼琴曲響起時,悽婉悲切的旋律與信中文字寂寥濃郁的不捨之情,總能奇妙地將觀眾從牽進時光之河,看見某種早已消逝,極為古典、細緻、「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的往日情懷。片尾老婦,望著泛黃相片中笑靨的燦燦的少女,昔日青絲已成白髮。滿座觀眾,盡皆泣不成聲。從與「現代」的情節平行開展,而至逐漸交會,對照出兩段橫跨台日的戀情。50年前那一段因戰亂、離散以遺憾作終,50年後阿嘉對友子說:「留下來,或我和妳走。」在承平之世,人因選擇而能更接近幸福。


談【海角七號】這部電影有一個困境-它好到可以跟今年我看過所有的電影放在同一個平台上競爭,而且勝出,但所有的討論,必然回歸到它為人所辨識最基本的起點:【海角七號】是一部「國片」。長久以來,當我們討論台灣電影時,很自動會在所有評述語句之前加上「以國片來說,已經/算是…………..」這個意思很簡單,就是基本上我們國片不跟外國片比,我們有自己的平台、標準、和向度,當然,沒有明說的,其實是「真的很難放在一起比」。在一個產業鍊支離破碎,拍片得賭身家、押公寓,作片要立死志、耍悲壯的大環境中,所有正規軍的作戰準則與方式通通失靈,只有敢死隊或游擊隊的手工戰法能碰碰運氣、單點突破。【海角七號】就是這樣一株開在沙漠中的奇蹟花朵。此刻,我們還很難判斷,能長出這樣一朵花,是太多人用鮮血灌溉出的偶然,還是這塊土地本質已有改變,假以時日,我們可以期待滿山遍野的花田美景?


【海角七號】為所有台灣觀眾都準備了一雙翅膀,請你進戲院穿上它,和所有熱愛夢想和生命的人一起飛翔。此刻,我們只能靠口碑了,因為再多的行銷,再花俏的宣傳,都很難把電影的感動和精彩傳達於萬一。



轉自YAHOO電影情報





星期六去看了海角七號啦!記得上次看功夫熊貓,演出前就被海角七號的電影預告片深深的吸引,到底我有多久沒看國片了,我不敢相信居然是《零》,也就是說我厚!從小到大從來沒看過台灣本土的國片,我真的太瞎了吧。..上帝ㄚ!起赦免我帝罪吧~


這短短的幾分鐘的預告片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笑到翻筋斗啦!XDD),這個深刻的印象來自茂伯的那一句話:這二條可以剪掉嗎?(台語)短短的預告片,就把在場的觀眾搞得每個笑到人仰馬翻。..(二個姪兒也笑翻。.)


導演和編劇真的成功了~雖然整部片不只這句話好笑而已,其實每句對話真的都非常之經典ㄛ!國寶茂伯、村長(兩個搶戲的跟班)馬拉桑、水蛙、彈鋼琴大大妹、那對交警父子(民雄)。..女主角(友子)那憋腳的日本國語也真好笑,尤其有一幕大鬧ㄚ嘉他家門口,隔天還若無其事的指著門窗說:破成這樣~唉!真的給他笑翻啦啦啦~~


其實一直就蠻欣賞小范的才華,從他第一張專輯就驚訝的發現台灣好久沒有出現,像小范這麼樣好的聲音(張雨生之後。..),他聲音的尾巴很有磁性(黏黏的那種)唱起情歌有股甜蜜又苦澀的味道,尤其從他的那首國境之南就可以發現,他那娓娓道來的歌聲真的好催眠,是那種夏天的午后躺在地板上睡著了~邊吹電扇邊打著扇子,有清脆的風鈴聲陪伴,就在這背脊有著一股涼意下睡著了~你明白我的明白吧.‧‧


連六歲小孩(偶小姪女)都覺得阿嘉的歌好聽唷。..(有機會去買他的精選輯就瞭囉。..)


不是我要講~凡是被我看中的人都一定要紅起來的啦!!!


還沒去看的人要趕快ㄛ!!!上看二億唷!!加油!(正面裸泳。..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a01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