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淑旂將她延年益壽的健康法首度完整公開"湯匙預防感冒法"

湯匙預防感冒法
感冒是萬病之源,也可能是癌前症狀。預防醫學專家、人稱「防癌教母」的莊淑旂博士,今天首度公開她最新研發的「湯匙預防感冒法」,此法不同於刮痧,重點在預防、避免感冒,只要每天 睡前刮1次 ,徹夜好眠後,可確保向疲勞說拜拜,自然不容易感冒。

在86歲大壽前夕,莊淑旂將她延年益壽的健康法首度完整公開,時報出版公司將這些獨家的24小時自我健康管理秘訣,均收錄在《管好健康活到老》書內。今天在新書發表會上,莊淑旂也首度將「湯匙預防感冒法」的做法及原理,告諸大眾。

所謂的「湯匙預防感冒法」,動作與傳統的刮痧雷同,但原理卻大大不同。首先,湯匙法不需要將衣服脫掉,也不需抹上潤滑油,只要使用一般沒有破損的 瓷湯匙,隔著衣服,
莊淑旂說,傳統的刮痧是「有病」才刮,用於急性炎症如感冒、發燒、出汗、中暑後才刮;但湯匙法是1種按摩,強調「 今天的疲勞.今天消除 」,它可 刺激體內淋巴腺新陳代謝, 活化免疫力細胞 ,即可達到預防感冒的效用。

湯匙法建議每天晚上 睡前進行5分鐘 ,莊淑旂說,這是促進親子或夫妻(兄弟姊妹彼此)之間感情和樂的運動。被刮者坐在椅子或床上,2手要伸直到比肩膀稍高之處,且稍微往後一點,全身放鬆、頭不能低下去,而刮者的手則要壓緊在被刮者的身上。

然後使用瓷湯匙在背部2側,緩緩地自上由下刮下來,刮完後再適度使力拍打背部;之後,把被刮者的背部整個往後拉提開來,目的在打開胸部橫隔膜,讓心臟、腸胃、腦部都活化起來。

莊淑旂說,疲勞光靠睡覺是沒用的。使用湯匙法後會發現,愈疲勞的人,刮起來愈舒服,反而不會痛。湯匙法的目的就是要把消除疲勞,如果每天的疲勞不清除,就很容易感冒。1個人若1年感冒到4次,就容易有前癌症狀 。

在施行湯匙法之前,要先調整日常姿勢、動作,因為姿勢不正確,效果比較難達成,所以要先矯正身體,練習 縮小腹、提肛等。此準備動作依性別、年齡、體型有不同的預備動作,進行湯匙法之前起碼要先做個5到7天。

86歲莊淑旂氣色紅潤自創 -- 博士養生法
高齡86歲的預防醫學專家莊淑旂,氣色紅潤,思慮清楚,她的養身秘訣就是「白天宇宙健康操.晚上湯匙預防感冒法」,每天持之以恆,再搭配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把體內所有的「氣」給排出來,自然就不容易感冒。







電腦公司:你好!我可以為您服務嗎?
客戶  :是的,我有WordPerfect有問題。
電腦公司:您有什麼問題呢?
客戶  :我剛剛自已在打字的時候,突然間所有的字都不見了。
電腦公司:字都不見了。
客戶  :它們都不見了。
電腦公司:嗯,現在你的螢幕看到什麼東西?
客戶  :沒有任何東西。
電腦公司:沒有任何東西?
客戶  :螢幕是全黑的,我打的字它都沒反應。
電腦公司:您是否還在操作WordPerfect呢,還是已經離開了?
客戶  :我要怎麼說明呢?
電腦公司:你可以在螢幕上看到C:\的提示符號嗎?
客戶  :什麼是"C:\"?
電腦公司:不管它了,你可以看到游標在螢幕上嗎?
客戶  :螢幕上沒有任何的游標,我告訴過你,我打的字它都沒反應。
電腦公司:顯示器上的電源指示燈有沒有亮?
客戶  :什麼是電源指示燈?
電腦公司:就是那個看起像電視的螢幕,有沒有一個小光點亮者告訴你它是開著的?
客戶  :我不懂耶。
電腦公司:那麼,你能不能看得到顯示器後面有一條電源線接在上面?
客戶  :是,我想我看到了。
電腦公司:太棒了,沿著電線找下去,看它有沒有插在牆上?
客戶  :有啊!
電腦公司:你到顯示器後面看看,有沒有注意到有兩條電線插在後面,不是只有一條哦
客戶  :沒有。
電腦公司:就是了,我要你再到顯示器後面去找另一條電線。
客戶  :OK,找到了。
電腦公司:再找下去,告訴我它有沒有確實插好在電腦後面。
客戶  :我搆不到。
電腦公司:嗯,那麼,你看得到嗎?
客戶  :看不到。
電腦公司:那麼拿個東西墊高,爬過去看一下?
客戶  :喔,不是角度不好看不到,而是太暗了。
電腦公司:太暗?
客戶  :是的,辨公室的燈光全都不亮,唯一的光線是來自窗戶外面。
電腦公司:那麼把辨公室的電燈都打開啊。
客戶  :我沒辨法!
電腦公司:沒辨法??
客戶  :因為停電啊!
電腦公司:停…停電?*#@&*#@……OK!現在開始打包,電腦公司員工送電腦來時
     的包裝箱和使用手冊都還在嗎?
客戶  :嗯,是的,我已把它們收在櫃子。
電腦公司:很好!去把它們拿出來,然後把電腦搬下來包裝好,就像剛送來的時候一樣
     。然後看你在那買的,把它送回去。
客戶  :真的嗎?是它壞掉了嗎?
電腦公司:是的,恐怕是這樣的了。
客戶  :喔,我想大概就是這樣子的。那我要怎樣跟他們說呢?
電腦公司:就告訴他們說:『我實在笨到不夠資格擁有一部電腦』。







是一篇很值得分享的故事


我的妻子因為意外事故離開我身邊已經四年了,我想,妻子留下不會做任何家事的我和孩子,她的心有何等難過呢?我也因為無法兼顧父母雙親的角色而感到挫折。有一天我為了出差,清晨趕出門,無法將孩子打點好就得離開家,正巧前一天有剩下的飯,我熱了蒸蛋,向還沒有睡醒的孩子交代一聲,就出門去了。

為了照顧好孩子飲食三餐的事,我也無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有一天晚上回到家,我只是很簡短地和孩子打個招呼,就因為身體疲累,不想吃晚餐,脫掉西裝之後就直接往床上躺下。就在那個時候,砰的一聲,紅色的湯汁跟泡麵瞬時弄髒了床單和被單,原來有碗泡麵在棉被裡!這小子真是的,說時遲那時快,我即時拿起一個衣架,跑出去,往正玩著玩具的兒子的屁股就打,因為我實在是太生氣了,所以不停地打他。但就在這個時候,他邊啜泣邊說了一段話,使我停了下來。
兒子告訴我說:「飯鍋裡的飯早上已經吃完了,晚餐在幼稚園吃了,但是到了晚上,爸爸還不回來,我就在櫥櫃的抽屜裡找到了泡麵。可是我想到爸爸說不能亂動瓦斯爐,所以我就打開洗澡的水龍頭,用熱水泡了泡麵,一個自己吃,另一個想留給爸爸吃。因為怕泡麵涼掉,所以我就把它放在棉被裡,等你回來。可是因為我正在玩向朋友借來的玩具,所以忘了跟爸爸講。」

我不想讓兒子看到我在流淚,所以衝到洗手間,將水龍頭打開,大聲地哭。過了一陣子之後,我打起精神來,一面哄著兒子,一面也在他屁股上擦藥,讓他上床睡覺。當我清理好泡麵弄髒的床單和棉被後,打開兒子的房門一看,發現他仍舊發出哭泣聲,手裡還拿著媽媽的照片。我把頭靠在房門站了許久,看著這一幕。

自從在一年前發生這件事之後,我為了扮演好媽媽的角色,更加用心地去照顧他。現在兒子快七歲了,不久後就要從幼稚園畢業,進入國小讀書。慶幸的是,兒子在這段時間毫無陰影,很開朗地成長。就在不久前,我再一次打孩子,因為幼稚園來電話說,兒子沒有去學校,我心裡覺得很不安,所以早退回家,在整個社區裡大聲地喊他的名字,卻是遍尋不著。後來在文具店的門口,看見他站在電玩的前面,於是我很生氣,又開始一直打他。兒子並沒有說出任何的解釋,只說了聲對不起。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剛好是幼稚園要邀請媽媽去看才藝表演的日子。

發生這些事的幾天後,兒子回家說,他在幼稚園裡學了寫字,從此他經常關在自己的房間裡不出來,很認真地寫字。我看到兒子這個樣子,想到妻子在天國也一定會因為看到他這樣而微笑,我就無法忍住淚水。時間很快,又過了一年,到了冬天,街頭上都在播放著聖誕節的歌曲,我的兒子卻又闖了一個禍。我正要下班的時候,接到一通社區郵局的電話,說我兒子把一綑沒有寫地址的信,惡作劇地放在郵筒裡。每年到了年底,正是郵局最忙碌的時候,所以這對他們造成很大的困擾。雖然我已決定不再打孩子,但在急忙趕回家後,叫了兒子來,我又忍不住痛打他一頓。兒子這一次只是說他做錯了,卻沒有講出任何理由。我把他推到一個角落,不管了,自個兒跑到郵局領回那一綑惡作劇的信。
我把信丟到他眼前說:「你為什麼要這樣惡作劇?」
兒子哭著回答說:「這些信是我要寄給媽媽的。」

當時我的眼眶紅了起來,心裡很激動,但是因為在兒子面前,所以我盡量隱忍住沒有表現出來。
我接著問他:「那麼,為什麼一次寄這麼多信呢?」
兒子回答說:「以前我要把信投進去的時候,因為個兒太矮,所以沒辦法投入,但是最近我再去郵筒時,已經搆得到了,所以我就把以前沒有寄的,一次全部都投進入了。」
我聽了以後,心中一片茫然,不知道該對孩子說什麼話。過了不久以後,
我就跟他說:「媽媽現在在天上,以後你寫完信,把信燒了,就能送到天國去。」
等孩子睡著之後,我到外面燒了那些信。我很好奇到底孩子想跟媽媽說些什麼,所以讀了其中的幾封信。

而當中有一封信攪動了我的心。

親愛的媽媽:
我很想念你!媽媽,今天在幼稚園有才藝表演,但是因為我沒有媽媽,所以沒有去參加,我也沒有告訴爸爸,怕爸爸會想念媽媽。爸爸到處去找我,但我為了讓爸爸看到我很開心的樣子,所以故意坐在電動玩具面前,雖然爸爸罵我,但是我到最後也沒有告訴他原因。媽媽,我每天都看到爸爸因為想念媽媽而哭泣,我想爸爸也跟我一樣,很想念媽媽吧!但是,媽,我現在已經記不清楚你的臉。媽媽,請你讓我在夢中,再一次能夠看到你的臉,好嗎?聽說把想念的人的照片放在懷裡睡覺,就會夢到那個人。可是,媽媽,為什麼你沒有出現在我的夢裡呢?」

讀完這封信以後,我就開始嚎啕大哭。到底什麼時候,我才能填補妻子的空位呢







跑步、爬樓梯、爬山、做運動讓人氣喘吁吁,這時候突然灌水喝可能會有致命危機!醫學博士莊淑旂昨天表示,人在運動時,心跳加快,身體處於疲憊中,脹氣難以消除,喝水阻礙排氣,一旦氣無法排出,將造成心臟負擔,很容易發生意外。

準內政部長廖風德日前心臟病發突然猝死,他的太太在部落格中寫到,「當天他帶著1000西西的水壺在社區裡走10圈」;莊淑旂認為,如果廖風德沒有立刻喝水,不會死得那麼突然。老祖宗很久以前就有「『喘喘』不能喝水」的觀念,但現代人常不信邪,運動後猛灌水,相當危險。

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則從西醫的觀點,支持莊淑旂的部分說法。何一成說,在天冷時運動,如果突然喝冰水,冰冷的水到胃腸中,使胃腸嚴重降溫,將誘發胃痙攣、氣喘等;但若是溫水就沒有這個問題,不過,仍要注意飲用量,最好不要超過300西西,否則會使胃擴張、血壓上升。在劇烈運動後,最好能緩和 3分鐘,讓血壓下降、心跳和緩後再飲用。

何一成指出,運動員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會盡量減少喝水的危害,像是馬拉松選手在運動中,通常只喝一小口的溫水;至於廖風德的死因與喝水是否有關?他表示,心血管不好的人,如果違反上述的運動後喝水的原則,會有更大的危險。

莊淑旂強調,容易喘就是氣不通、不順,氣無法排出,喝水反而會壓迫心臟,最好是靜下來之後,等氣通、放屁後才喝水。而且要把水端起來,同時挺胸、縮小腹,把橫隔膜拉開,才是正確喝水的姿勢,且要一口一口慢慢喝。

莊淑旂認為,運動員由於運動習慣,喝溫水應該無礙,不過,精神疲勞者、身體疲勞者,則切忌在運動後、尚未和緩時,把一大杯的水灌下肚。







南投縣山區鄉下,有個小孩名叫阿潭,他三歲時罹患小兒麻痺,從此無法站起來走路;他像一隻鱷魚一樣,用胸部貼在地上爬行,所以他的膝蓋、小腿、腳盤經常磨破、流血,也留下許多疤痕。

到了七歲,爸爸才教他用兩隻手,拖著鞋子走路。你可以想見,當阿潭用手拖著鞋子走路,別人一定都會用好奇的眼光看他,但阿潭總是不自卑,而以點頭、微笑面對。

七歲,原本是孩子上小學的年齡,可是媽媽擔心他會被其他小朋友嘲笑、欺負,所以沒讓他上小學唸書。直到九歲時,熱心的校長才建議買一部三輪車,拜託全校同學幫忙推阿潭去上學。可是,遇到下雨天怎麼辦?在傾盆大雨中,三輪車陷在山區泥沼中,進退不得啊!同學都先走了,阿潭的眼淚和雨水一直流、一直流,大姐也在一旁抱怨。

然而,皇天總是不負苦心人,六年後,阿潭從西嶺國小以第一名成績畢業。不過,問題又來了,山區沒國中啊!阿潭問爸爸:「以後我該怎麼辦?」爸爸也去請教很多人,有人說:「叫他去擦皮鞋啦!」也有人說:「去學刻印章啦!」甚至也有人直接說:「這孩子是個『廢人』,不用再唸書,也不必去學什麼手藝,乾脆拿個盤子給他,叫他去車站,趴在地上當乞丐,人家就會丟銅板給他? I」

可是,阿潭聽了,難過得跑到樹下大聲痛哭—「不,我不要當廢人,我不要當廢人,我不要當乞丐……」

後來,國小旁邊蓋了一所國中,阿潭高興得哭了好多天;他深信,上天聽到了他的祈求,老天絕不會放棄他的。也因此,阿潭更加努力用功唸書,三年後,也以第一名成績從鳳鳴國中畢業。真的,天助自助者!只要自立自強,敢向命運挑戰的人,就是巨人!

阿潭說:「遇到困難時,我就想辦法解決,而不是被打倒!」

阿潭,名字叫做「劉大潭」,他後來又唸了台中高工、逢甲大學機械工程系,也都是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他的堅定信念和毅力,就像「感恩的心」這首歌的歌詞一樣—「我要向蒼天說,我絕不認輸!」

在求職過程中,劉大潭曾經被一百多家公司行號拒絕於門外,甚至被警衛趕出來,但最後終於有一家工廠願意「試用他」。於是,劉大潭努力工作、不計較酬勞,也免費加班;當別人設計東西都只畫出一種方案時,他就加班設計出五、六種方案,提供老闆圈選。也因這種用心、認真的態度,獲得老闆賞識;也因此,阿潭從組長、設計課長,一直升到研發部經理,薪水是全工廠最高的。

後來,劉大潭在書法班認識了一位漂亮、有才藝的女孩,當然,女孩的父親說什麼也不願讓女兒嫁給一個「用手走路」的人。然而,劉大潭鼓起勇氣,恭敬地向「可能的老丈人」說:「我除了腳不方便之外,我身體健康,品德操守及責任感都很好,設計課長的薪水也很穩定,最重要的是,我很愛您女兒……」丈婿一夜的懇談之後,丈人終於點頭答應了。

如今,劉大潭有了貌美如 花的 太太,也有了三個可愛的美麗女兒。而且,劉大潭也自己創業,成為「速跑得機械公司的董事長」。

劉大潭說,十五年前,他曾經「爬進」汽車展示場,現場的五、六名業務員一看到他,都紛紛走避,怕他可能是來化緣、要錢的。這時,劉大潭 向一名 小姐說:「我要買車!」可是,還是沒有人願意理他,只在一旁竊竊私笑。

隔一天,劉大潭再度「爬進」了汽車展示場,但他也請銀行經理提領「六十萬現金」過來,把鈔票放在桌上;此時,所有業務員都看傻了眼,急忙客氣、畢恭畢敬地泡茶、端咖啡過來。

付完錢之後,劉大潭拿出手提袋內的工具和零件,把鐵條用螺絲起子安裝在油門和腳煞車上;這時,只要「用手」就可以操控油門和煞車。三十分鐘之後,劉大潭就把車子開走了,而現場六、七名的業務員,人人瞠目結舌、錯愕不已!

二十年前,劉大潭看到電視新聞中,報導七、八個大學生在火災中被燒死,很心痛。一天,他看到一隻蜘蛛從葡萄棚上滑下來,就立刻衝回家,設計出蜘蛛高樓緩降機,吊在窗中測試,效果很棒!他申請專利,立刻就被核准了;後來,被派出國比賽,也得到金牌。

又有一天,他看到 連戰 先生到圓山飯店開會,被困在電梯裡兩小時;於是,他又發明「在停電或電梯故障時,可以安全下降到一樓」的安全電梯。這個發明,又很快得到專利和金頭腦獎。

您知道嗎? 劉大潭 先生的發明不計其數,但他說,他這一生中做得最好的是「廢物利用」!原本,他的身體已經殘廢,但他堅持「看好自己」,也絕不放棄,並充分利用剩餘的頭腦和雙手,也因此,他成為一名頂尖的發明家!他曾經榮獲「全國發明展第一名、金頭腦獎」,也拿下「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金牌」、「德國國際發明金牌」、「國科會十大傑出科技人才獎」、「文復會科技總統獎」、「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同時,他更是
全球第一位「身障發明家」!
劉大潭 先生說,這幾年,他得到的金牌已經超過「一公斤 」,獎金超過兩百萬;他的人生目標,是「金牌五公斤、獎金五百萬」。



心靈小啟示
一個曾被嘲笑、歧視、看不起的人,他永遠不放棄自己,因為,他知道,他已經是腳殘廢了,沒有退路了;假如自己不再奮發圖強、加倍努力,他怎能會有璀璨的明天呢?所以,我們也一樣,都要向蒼天說:「再多的困難,我絕不認輸!」

因為,「命運不是天生的,命運也是不會遺傳的」;命運,是可以逆轉、可以創造的!我們都要挑戰命運,因為,「勝利總在堅持後!」

一個人只要「敢想、敢要、敢得到」,老天一定不會虧待我們的,祂一定會賜福給用心、認真和鍥而不捨的人!
所以,「一個人的態度,決定他的高度。」雖然 劉大潭 先生的腳殘廢,但是他的心是火熱的、跳躍的、積極的,也更是值得我們學習的「超人」啊!







題: 女性同胞一定要看--->可可?含鐵量為牛奶140倍(網路傳言僅供參考,不必太認真。..)

可可亞的含鐵量為牛奶140倍

女生要多喝囉!!

可可亞的含鐵量為牛奶140倍

可可亞內含豐富的鐵質、纖維質及多種礦物質,

對貧血、美容、瘦身、便秘、成人病有效的健康食品,

只要每天吃一點點就可以維持健康。

可可亞多酚是一種在巧克力中發現、具有極佳抗氧化力的化合物,

主要成分是黃酮。可可亞多酚具有的抗氧化功能、

可減少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調節血小板的活化,

對某些調節人體荷爾蒙間的平衡有好處。

換句話說,它能維持細胞的健康,保持b極佳狀態,同時減緩細胞老化,

降低癌! 症發生率,增加免疫功能,使凝血的可能性降低,增進人體血管的健康。







人體復原工程:停止創造新的疾病
吳清忠/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特約顧問

 有一年夏天,辦公室裡一個年輕的女同事每天上午都不停的打噴嚏。我問她:「晚上是不是開著冷氣,穿短褲睡覺?」她說:「你怎麼知道?」我說:「看妳天天上午噴嚏特別嚴重,猜出來的。」我建議她晚上睡覺時改穿長褲試試。第二天開始,她少打了很多的噴嚏。這個同事很年輕血氣也不差,每天上午噴嚏打得特別嚴重,到下午時就好多了。打噴嚏是寒氣的排泄,根據經驗,應該是她生活中有某些習慣造成寒氣經常侵入身體,最大的可能性是夜間睡覺時進入的。

 特別是在臺灣炎熱的夏天,大家都開著冷氣睡覺。如果睡覺時穿著短褲,那麼寒氣會從大腿的膽經和胃經侵入身體,如《圖一》。年輕人血氣較高,第二天早上就開始把前一晚進入的寒氣排出去。因此,一到夏天身體每天都上演相同的戲碼,於是就成了過敏性鼻炎。改穿長褲之後,大腿不再有寒氣侵入,早上就不再打噴嚏了。

有一次,在深圳的一個演講會上,我說了這個例子。第二天在一個簽書會上,來了一個讀者。他說他太太前一天聽了我的演講,回家告訴他這個例子。他是個過敏性鼻炎病患,當天晚上就試著穿長褲睡覺,第二天早上果然打噴嚏的問題大幅改善。因此,特地跑到簽書會上向大家見證。

 還有一個母親,孩子每天打噴嚏,看了我網上介紹的這個方法,就試著讓孩子穿長褲睡覺,果然靈驗。開始時,她還半信半疑,反覆試了幾次,果然不穿長褲,第二天就打噴嚏,穿了就沒事,百試不爽。

 許多慢性病,患者可能在生活上有一些小問題,每天不斷創造新的病因。今天創造的病因,明天形成了新的疾病,沒完沒了,卻怪醫生無能,不能斷根。再高明的醫生也只能治昨天的病,不能治明天的病;原來是自己不斷創造新的疾病,難怪無論如何都去不了病。如果明白了這個道理,有時候治病不一定需要用藥,只是改正了生活中的小錯誤就可以了。

 每一個人出生時都有一個全新的身體,用了幾十年後,由於我們的生活習慣、脾氣性格,使身體出現了某種慢性病。如果我們不找出生活中不斷創造疾病的原因,改正生活習慣、脾氣性格,就算現在把病治好了,過一段時間同樣的疾病還是會再回來。

 例如,過敏性鼻炎的人,在生活中經常有寒氣侵入的機會;胃或十二指腸潰瘍的人,通常都有要求完美的性格,思慮又多,不愉快的經驗會記得很久,而且經常回味,使自己經常處於壓力下或經常生著悶氣,這些壓力或悶氣不斷的製造潰瘍的病因;痛風的病人,長時間過著不良作息的生活,身體經常處於肝熱的狀態,血液中尿酸一直偏高,小便經常都是深黃色的,這些問題不斷的創造痛風的病因。不停止創造這些疾病的病因,再好的醫生也沒有能力使他們痊癒。

 一個朋友,在醫院裡查出肝裡長了血管瘤,問我該怎麼辦?從中醫的概念,這種血管瘤來自於過去的大怒。大怒造成肝內部出血,這些血出不去,就在肝裡形成血管瘤。這種瘤短時間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等到年紀大了,血氣近於枯竭時,才會形成其他的疾病。

 中醫有句話「怒傷肝」。肝火較盛的人比較容易發脾氣,發了脾氣,肝就受損,肝火更盛,人更容易發怒,發怒會形成習慣,而且會形成惡性循環。脾氣隨著肝裡血管瘤的增加而愈來愈壞,愈來愈容易發怒。

 因此,當檢查出肝裡有了血管瘤,每個人先想到的是怎麼樣把這些血管瘤去除。實際上這些血管瘤對身體並沒有短期的危害,身體把去除血管瘤的工作,排在優先順序中比較不重要的位置,必需等到其他更重要的問題都清理好了,最後才會來處理。因此,正確的作法是調整自己的脾氣,儘量避免再出現大怒,長出更多的血管瘤。接著調整血氣,等血氣夠高時,身體自會將已經形成的血管瘤清除。(本文摘自《人體復原工程》,晨星出版)









消基會是打不公不義 -- 寫得太好了,請用力轉寄!
作者為消基會董事長 程仁宏

針對台灣石油工會黃理事之文,本人做出以下回應:

本人再次強調,我們不反對浮動油價機制,而是反對不公不義的浮動油價基準!針對黃文,偏離主題的情緒性言論,若因似是而非言論不及時澄清,唯恐國人不查而放棄爭取透明油價成本之基本權益。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葉惠青曾致函本人表示:「中油油品 70%購自中東,25%購自非洲,而 5%來自其他地區。」亦即中油根本並未購買西德州原油,消基會不禁要問,經濟部球員兼裁判自訂的浮動油價錯誤在先,又為何油品購自低價的中東、西非,卻以高價的西德州原油價格為指標?根本是把消費者當傻瓜,因此,消基會呼籲中油敢公布購油成本嗎?將資訊透明化,並以實際購油價格當為浮動指標,這才符合公平正義!

而中油購買石油為長期合約,其價格以月均價做為購油費用,中油並非每周購油,為何「每周」調漲油價?讓每周二加油站大排長龍,變成全民痛苦運動,不管消費者死活,但中油穩賺不賠!

消基會認為,每個國家所得不同,對物價「容忍」程度自有不同,單看各國油品牌價,乍看之下是台灣油品好似便宜,但消費者又怎麼知道,台灣的燃料稅是隨車徵收,日本的燃料稅都是隨油徵收。
浮動油價才是元兇

例而言,消費者 2000c.c.自用車每年所繳交的燃料稅為6210 元,而平日以機車、大眾運輸系統代步,假日開車的消費者,平均年行駛亦約6000公里,換句話說,每行駛1公里,需支付1元的燃料稅;目前95無鉛汽油油價每公升平均價格為 29.8元,而1公升約可行駛 10公里,因此,再加上燃料稅的話,消費者每公升所支付的油價,約為39.8元。
日本油品價格雖然比台灣高,但其燃料稅是隨油徵收的,今年7月 24日日本汽油價格為141.1日元(約為新台幣38.3 元),還是明顯比台灣便宜了1.2 元!

再以國民所得做為比較, 2005年日本國民所得約為台幣 1,285,350元,台灣為536,250元,日本國民所得約為台灣的2.4 倍,即使同樣油品價格對台灣消費者來說可是相當
的吃緊!中油 95年度上半年度虧損 254億,但工會指出,其中售給工業大戶的燃料油即虧損170 億;這170億要全民消費者承擔,合理嗎?這是「劫貧濟富」!

此外,中油更應檢討自身的人事成本及經營效率, 中油95年度虧損 254 億,但中油員工95 年年終獎金卻高達 4.6個月,員工薪水平均超過 7萬元,且員工加油每公升可便宜
3元多,不僅如此,辦公室設私人診所,員工只需 50 元費用,是民間診所的1/3,國營事業對員工的優惠,全是納稅人的辛苦錢,一再強度關山的滿足其私利,實罔顧龐大消費
者的權益!

經濟不景氣,民生物資都在漲,中油為國營事業,較私人企業更有穩定物價、安定民心功能。台塑石化價格不斷跟進中油,是該撻伐,但主要元兇還是中油實施不公不義的浮動油價,至於台塑是否有不當作為,應由公平會介入處理,而本會亦會研議議題探討,不勞中油工會置喙!



 




父母永遠只有一個 


媳婦說:

 

 煮淡一點妳就嫌沒有味道,現在煮鹹一點妳卻說咽不下,

 

 

妳究竟怎麼樣 ?」

 

母親一見兒子回來,二話不說便把飯菜往咀裡送。

 

她怒瞪他一眼。

 

他試了一口,馬上吐出來,

 

兒子說:「 我不是說過了嗎,媽有病不能吃太鹹 !」

 

 那好!媽是你的,以後由你來煮 !」

 

媳婦怒氣沖沖地回房。

 

 

 

兒子無奈地輕嘆一聲,然後對母親說:

 

 媽,別吃了,我去煮個麵給妳 。」

 

 仔,你是不是有話想跟媽說,是就說好了,別憋在心裡 !

 

 媽,公司下個月升我職,我會很忙,

 

至於老婆,她說很想出來工作,所以 ....」

 

母親馬上意識到兒子的意思:

 

 仔,不要送媽去老人院 。」

 

聲音似乎在哀求。

 

兒子沉默片刻,他是在尋找更好的理由。    

 

 

 

 媽,其實老人院並沒有甚麼不好,

 

妳知道老婆一但工作,

 

一定沒有時間好好服侍妳。

 

老人院有吃有住有人服侍照顧,不是比在家裡好得多嗎?」

 

「可是,阿財叔他 ....」  

 

 

 

洗了澡,草草吃了一碗速食麵,兒子便到書房去。

 

他茫然地佇立於窗前,有些猶豫不決。

 

母親年輕便守寡,含辛茹苦將他撫養成人,供他出國讀書。

 

但她從不用年輕時的犧牲當作要脅他孝順的籌碼,

 

反而是妻子以婚姻要脅他!

 

真的要讓母親住老人院嗎?

 

仔問自己,他有些不忍。

 

 

 

 可以陪你下半世的人是你老婆,難道是你媽嗎 ?」

 

 

 

阿財叔的兒子總是這樣提醒他

 

 你媽都這麼老了,好命的話可以活多幾年,

 

為何不趁這幾年好好孝順她呢?

 

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啊 !」

 

親戚總是這樣勸他。

 

兒子不敢再想下去,深怕自己真的會改變初衷。

 

 

 

夕晚,太陽收斂起灼熱的金光,躲在山後憩息。

 

一間建在郊外山崗的一座貴族老人院。

 

 

 

是的,錢用得越多,兒子才心安理得。

 

當兒子領著母親步入大廳時,

 

嶄新的電視機, 42吋的螢幕正播放著一部喜劇,

 

但觀眾一點笑聲也沒有。  

 

 

 

幾個衣著一樣,髮型一樣的老嫗歪歪斜斜地坐在發沙上,

 

神情呆滯而有一個老人在自言自語,

 

有個正緩緩彎下腰,想去撿掉在地上的一塊餅乾吃。  

 

 

 

兒子知道母親喜歡光亮,

 

所以為她選了一間陽光充足的房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a01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